讀取中...

AAD / AOW

2026-06-12|潛水 Q&A

你是什麼時候不小心染上水肺潛水這個癮的呢?
是剛拿到 OW(Open Water)證照的那一天?
還是偶爾潛一次?
或是還在潛水圈裡四處遊蕩,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潛店與教練呢?

水肺潛水確實很容易令人著迷
隨著瞭解得越多,越想探索更多經驗外的未知

⬇️所以我們經常跟新手OW聊到這些問題⬇️
Q : OW可以船潛嗎?
Q : 可以參加國外潛旅嗎?
Q : 什麼時候才可以考進階(AOW / AAD)呀?
Q : 有沒有什麼判斷標準?

今天我們想聊的不是「推你趕快升級」,而是一起來戳破那些潛水圈裡常見的迷思、話術🫧


OW 可以船潛嗎?其實各大潛水系統答案都一樣

✔︎ OWD 開放水域潛水員,本來就可以船潛
因為國外很多潛點不具備岸潛條件,只能船潛。
只要潛水深度不超過 OW 的限制(18M),本來就是合規的。
但為什麼在台灣,常常會聽到OW 不適合船潛?
原因其實很簡單:
台灣通常船潛習慣,第一潛會安排比較深、第二潛淺一點,因此容易超過 18M。
也因為台灣岸潛很方便也很容易,久而久之,就變成「OW 不適合船潛」這種說法。
但問題真正的核心不是船潛,而是:
「這位 OW 潛水員,有沒有能力在海況、流況、陌生環境下,安全地照顧自己?」


你學的OW 課程,實際上學到了什麼呢?

老實說,OW 三天課程本來就很有限,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。
水性、理解力、協調性、心理壓力承受度,都不一樣。
但現在多數商業化、快節奏的潛水市場是:低價競爭、快速發證、三天快樂結業。
至於:
學員有沒有真的理解觀念?技巧有沒有建立?
能不能獨立完成基本操作?
反而慢慢變得不是優先考量。
於是很多 OW 潛水員下課後,會變成:
再多潛幾次就好啦~
你已經很棒了~
之後考進階就會進步了啦~
emm......但真的是這樣嗎?


我們認為,教練的專業不是只給情緒價值

我們常常在上課會跟OW 學員說的一句話:
「不一定三天過完你就會潛得很厲害;但你會學到如何找到問題、解決問題、精進技巧、享受潛水。」
這句其實就是我們對 OW 的核心理念。
(有來上過課的小島氮肯定不陌生😆😆)
拿到證照,不代表你升等變成厲害的潛水員。
它比較像是:你正式拿到進入海洋世界的門票。
接下來該做的是:有目的地練習、慢慢熟練、理解自己的問題、建立安全感與判斷能力。
因為潛水真正的進步,不是下過幾支,而是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問題根本?
反過來說,「如果教練是專業人士」
那應該要懂得把關標準,而且提供有效資訊,豐富清楚而不含糊。
如果只靠情緒價值的鼓勵與歡樂的渡假氛圍,那比較像是在地導遊。🫣


回到這篇討論的重點:什麼時候適合考 AOW / AAD呢?

其實答案很簡單。
💡當你開始覺得:「目前潛水都很順」的時候。
因為這代表了:
* 你對基本技巧開始熟悉
* 你有能力享受潛水
* 你開始想探索更多環境與技巧
這時候,你就適合進入進階課程了。
AOW / AAD的本質,不是「補救 OW 的不足」。
而是在你已經有基本穩定度後,開始學習更細膩、更多元的能力。
諸如:
深潛觀念、 船潛技巧、浮力控制、放流頂流
海況判斷、團隊合作、問題處理能力
這才是真正的「進階潛水員訓練」,而不是連SMB(浮力袋)都不會打的潛水員。


如果現在潛水還是很緊張,可以先別急著升級🔝

很多潛水員其實都有經歷過,裝備忘記怎麼組、下水超緊張
一直手划水、腳揚沙、不小心上升、殘壓掉超快,抓著教練才有安全感,這些都很常見。
重要不是「你有沒有犯錯,而是發覺自己潛水上的問題點。」
是否每次下水都比上一次進步一點點呢?
如果還沒有一個基本輪廓,與其急著考進階,更適合的是好好累積經驗。


島氮為什麼堅持不保證過課?

很多來上過課的大島氮,應該都很熟悉這句話。
「不保證過課。」這句話聽起來很硬✊但其實背後代表的是:教練願意對專業負責。
因為真正專業的教學,不是讓每個人都快速拿卡。而是敢跟學員討論問題、面對問題、一起解決問題。
哪怕是需要從頭開始教都沒關係!
我們始終認為:潛水教學真正的核心,不只是發證,而是價值觀的傳遞。
有理念相合的潛水員一起潛水才有樂趣。


可是我需要趕快考進階怎麼辦?

當然如果要提早學習進行鋪墊也沒問題🆗
除了先選擇幾項專長證照考取之外,也可以直接報名進階課程。
我們的理念是 : 由島氮的教練替你專業把關,先學可以預習課表,聽懂觀念後再循序漸進的練習掌握;
如果不達標也不用因為沒過課而灰心,這才是安全潛水的保護傘。


最後的討論:考完進階潛水員課程後,還有後續嗎?

AOW證照只是脫離新手村的大門。
真正讓人著迷的,是你之後在海裡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能力與自由。

休閒潛水:高氧專長(EANx)、救援(rescue),以及潛水長(divemaster)
專門項目:水下攝影(微距、廣角)/SDI側掛(sidemount)/水推(DPV)/乾衣(dry suit)
技術潛水:雙瓶、TDI側掛、減壓、進階高氧、洞穴、沈船…等

玩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現目前經驗等級的不足,自然就知道該回頭去找教練升級了💸

歡迎留言告訴我們
你對進階的想法?
未來玩哪個專項潛水去呢?

標籤: